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彰化芳苑鄉參加反國光石化餐會,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晚間說,因許多鄉親希望就事論事與總統說明反對國光石化的理由,總統決定明天親自到彰化濕地實地勘察。

應彰化縣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彰化醫界聯盟等團體邀請,馬總統中午參加當地舉辦的反國光石化餐會;總統在餐會前1個小時並與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長林濟民、總幹事林連宗、靜宜大學兼任教授蔡嘉陽和芳苑鄉5名村長等地方人士深入會談。總統認為,民眾的心聲是未來作決定的參考。

林濟民受訪時表示,他在餐會中明確向總統表示,自救會的目標只有1個,就是反對國光石化,希望總統能顧及彰化沿海的生活環境,不要作出後悔的決策。

林濟民認為,總統能夠出席餐會,有機會直接聽到基層民眾的心聲,也是件好事,可以增加未來協調及溝通的空間;總不能在總統未全盤了解的情況下,「就要總統全套吃下去」,這不太可能。

他說,在與會人士的建議下,總統答應明天下午會親自到彰化濕地體驗,今天下午還打電話給他確認行程細節。林濟民認為,這個動作就說明了總統的誠意,「是個好現象」,希望總統到了濕地能自己用眼睛等感官去體會。

羅智強指出,雖然電視上看到的這場餐會大多是嗆聲的畫面,但仍有許多在地人士希望與總統就事論事,深入說明他們反對國光石化的理由,因此邀請總統到彰化濕地實地體驗,總統也欣然允諾,對此,總統仍認為是「不虛此行」。

羅智強表示,總統認為這樣的意見溝通交流,有助於政府在國光石化這個重大議題上作出更周延的決策,總統將傾聽地方心聲當成該做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