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表示,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在審薦過程中,沒有討論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有關幼童性侵判決一事,希望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邵燕玲原獲總統府提名為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卻因媒體披露邵曾做出女童性侵案的爭議判決引發風波,不僅邵燕玲懇辭提名,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與司法院長賴浩敏均為此道歉。

媒體報導,這次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在審薦過程中,曾討論邵燕玲有關幼童性侵的爭議判決。對此,羅智強上午澄清指出,蕭副總統召集的審薦會議中並未對這項判決提出討論,希望外界勿以訛傳訛。

羅智強表示,3月31日已對外說明,蕭副總統和馬總統一樣,也是當天才知道邵燕玲曾作出相關判決;蕭副總統並在4月1日的記者會中,親自說明他在審薦過程中並不知道邵燕玲曾作出相關判決。

羅智強說,這次大法官提名,從推薦到審薦到提名都有不周密的情形;因此推薦邵燕玲的賴浩敏、審薦小組召集人蕭副總統與決定提名的馬總統,在3月31日就發表道歉聲明;但提名大法官為馬總統憲法上的職權,馬總統認為他必須負起總的責任,深切反省、檢討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