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基地的放流水疑污染大安溪出海口海域,台中大安區居民今天到中科管理局前抗議,經市府及民代介入協調後,管理局同意停止放水,等待水質檢驗結果。

台中大安區頂安里西濱高架橋下的中科放流口附近,昨天上午居民發現數百尾的魚隻翻白肚暴斃,由於中部科學園區管理處后里園區昨天進行首次污水放流管的試排水,居民將死魚的原因直指放流水污染所致。

在民代的率領下,頂安里上百位民居到中科管理局的后里污水處理場進行抗議,大喊「立即停水」,頂安里長陳麗涓表示,中科放流水已污染了大安溪海域,居民人心惶惶,要求中科將放流管延伸到外海。

居民也將放流口的死魚帶到抗議現場倒在地上,魚腥味四散,居民說,中科污水放流後,魚都遭到污染暴斃,長期飲用地下水的大安居民,難道不會出事嗎?

包括民進黨立委提名人蔡其昌、市議員吳敏濟、楊永昌及李榮鴻等人都要求中科應該立即停止污水排放進進行水質檢測,在中市經濟發展局長黃晴曉介入協調後,中科管理局同意立即停水。

黃晴曉表示,經濟發展應兼顧環保,才能創造雙贏,他希望中科管理局的污水放流一定要達到排放的標準,並落實水質檢驗,而環保局也配合立即進行水質檢測,希望今天傍晚完成檢驗,公布結果。

另外,大安居民要求舖設自來水管,以及污水放流管向外海延伸3至6浬,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說,自來水的部分會如期完成,但放流管延伸還要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