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中午前往貢寮的核四廠視察,當地反核民眾上午就在核四廠大門前聚集,希望當面要求吳敦義停建核四。吳敦義到場後主動下車聽取民眾的意見。吳揆強調,核四廠一定會確保安全後才營運,但若要停建恐怕不容易。

貢寮居民一早就在核四廠門口拉起白布條,大聲抗議,希望把停建核四的心聲喊給隨後要來視察的吳敦義聽。吳敦義座車到了核四廠門口,準備坐車入門的吳敦義看到抗議居民,馬上下車聽居民的意見。

吳敦義再次表達,確保核四安全才會商轉的立場,他說一定會讓核四安全做到萬無一失時,才會進行燃料棒裝填。不過關於停建與否,吳敦義坦承,「實在沒那麼簡單」。

吳敦義在居民的要求之下,答應讓三位居民代表進去聽取台電報告。居民代表當場嗆台電,認為核四廠是由台電自行找廠商興建,而且還變更奇異公司700項設計,「根本就是沒有原廠保證的拼裝車」。他們還說,興建核四的這10多年來,核四淹過水、跳過電,讓居民強烈懷疑這種施工品質不可能保障安全。

貢寮居民指出,台灣若要避免步上日本福島後塵,最好的方式就是停建核四,否則不只是貢寮當地居民受害,連大台北地區範圍內,包括總統、行政院長等官在在內的數百萬人,都將淪為核災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