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提名恐龍大法官爭議,讓總統馬英九昨天公開致歉,然而婦女團體卻認為,這凸顯了政府與民意的距離遙遠,在大法官提名尚欠缺通盤考量,尤其是人民對法律的期待。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Eva表示,面對政府與民意的乖離,不排除號召大眾3度上街。

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原本被總統府提名為司法院大法官的被提名人,卻遭媒體披露邵燕玲曾做出女童性侵犯的爭議判決,引發各界譁然。事件發生,總統府立即道歉滅火,邵燕玲也在壓力下懇辭提名,而總統、副總統與司法院長也都為此事公開道歉。

推薦邵燕玲的司法院長賴浩敏表示,知悉邵燕玲做過爭議判決,但考量她的專長,以及認為社會正可公開討論判決促進司改才推薦邵燕玲。

對此說法白玫瑰理事長Eva表示不以為然,她認為大法官人選應有通盤考量,但她質疑通盤考量中怎能忽略民意?尤其是人民對法律的期待?

Eva強調,不排除3度號召民眾上街遊行,訴求也會延續先前訴求:要求性侵犯遠離校園600公尺以上、戴GPS接受治療,並要求定期在網路公告高危險群與性侵累犯的照片與個資。不過Eva也說,因為前兩次上街仍未得到政府回應,需不需第3次上街仍在評估中。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形容,整起恐龍大法官事件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司法體系與政府的問題,她指出,司法體系到現在還認為邵燕玲的判決是肇因法條設計有問題,而不是法官的個人問題;卻完全沒想過,問題可能出在法官過於拘泥法條,不懂得體察社會,讓整個司法體系宛如回到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