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日以表決方式三讀通過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根據條文,未來廉政署將掌管國家廉政政策、相關法規制訂、協調及推動,並負責防貪、肅貪的犯罪調查。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最快今年7月正式運作。

立法院今天審查廉政署組織法,由於民進黨立委質疑在組織架構上有疊床架屋之虞,在藍綠立委無法獲得共識的情況下,上午11時40分左右開始進行逐條表決,最後在國民黨團的人數優勢下,廉政署組織法順利通過。

根據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條文,法務部轄政風司改制為廉政署,將掌管國家廉政政策、相關法規制定、推動,並進行貪瀆預防與相關犯罪調查,以及政風機構業務督導、考核和人員管理,具有司法調查權,由調查員、檢察事務官經訓練後派任總員額將由63人大幅擴增,但以240人為限。另外,法務部本部的政風業務也是其工作範圍。

此外,法案中也規定,廉政署下設立廉政審查會,提供專業諮詢、有效推動評議廉政業務,該審查會置委員11至15人,均為無給職、任期2年,並將就法律、財經、工程等相關專業領域代表、專家學者及有關機關代表遴聘。

至於民眾和民進黨對於廉政署和調查局的業務管轄範圍存有疑慮。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廉政署和調查局各有分工,不會有重複辦案的問題。政府機關內貪瀆案件由廉政署主辦,而民間企業侵占公款、背信、掏空資金則由調查局辦理。而原先調查局已在偵辦的公務機關貪瀆案件不會因此轉移。

廉政署組織法三讀過關後,曾勇夫估計廉政署在3至5個月後就能成立,也就是今年7、8月間可望正式掛牌。曾勇夫也表示,除廉政署外,將在台北、台中、高雄將設立調查組,處理當地肅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