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提名大法官考量不夠周延,未顧及社會對大法官人選的觀感,而總統馬英九今(1)日還說,他提名時也不知道該人選就是性侵女童爭議案件的審判長,是看了媒體報導才知道。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對此感到「不可思議」,擔憂馬英九看報治國,也質疑馬英九是不是在說謊。

蔡英文今天上午在前立委林濁水及發言人阮昭雄的陪同下,前往新北市新莊區魔術小巴行銷公司參訪,當媒體詢問她對大法官提名爭議事件的看法時,做出以上回應。

蔡英文表示,大法官提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被遴選的大法官在過去生涯中的學術論述或學說、甚至判決等,都應該拿出來檢視,因為這都能反映出法官或被提名人對很多社會重大事件的看法。

蔡英文認為,大法官是引領社會司法價值的人,若整個審查過程沒有加以審查其過去的判決或看法,就是嚴重的疏失,也令人感到遺憾。蔡英文強調,如果有加以審查,還繼續提名,就表示提名人及最後主導提名的總統,沒有掌握社會脈絡,與社會脫節。

對於馬英九稱說事前不知情,蔡英文批評,這已不是馬英九第一次說在報紙上看到,如果總統是在報紙上看到才知情的話,將令各界擔心。因為身為總統,對國家這麼重要的事情,居然事先完全沒有掌握。但如果總統事前知情,卻對外聲稱不知道,恐怕是更嚴重的事,總統府應該說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