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31)日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名單,其中,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因為曾對女童遭性侵案做出爭議性判決,引發輿論批評,還被視為「恐龍法官」,結果,邵燕玲臨時懇辭提名,總統府也臨陣換將。馬英九總統和蕭萬長副總統今晚同時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致歉。

馬英九表示,大法官提名過程,必須非常嚴謹,除了要對被提名人的學識、經歷、操守有全盤的了解,也應考量人民感受。然而,在這次提名大法官過程之中,雖然被提名人邵燕玲法官的經歷操守均佳,但曾作出讓民眾疑慮的判決,自己於今天早上才知悉此事,雖然立即更換被提名人,但對於被提名人的狀況了解未盡周延,要對這項疏忽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對未來依憲法之提名作業,會更加審慎,務求周延。

而副總統蕭萬長也同樣發表聲明指出,這次大法官提名,自己擔任審薦小組召集人,在審薦過程中,未能及時注意大法官被提名人邵燕玲,雖然經歷完整且操守無虞,但曾作出讓民眾疑慮的判決。他自認審薦過程不夠周延,以致提供給總統的資訊不夠完整,對此,他要向總統以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