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今天下午召開專案小組審查中科四期計畫中,關於相思寮聚落保留以及放流水排放方案變更的環境差異分析報告。環保團體批評,中科管理局故意將兩案綁在一起,目的就是掩護放流水排放的問題,並且製造居民內部的矛盾。最後環評委員同意將兩案切割處理,放流水的部分由於爭議尚待釐清,所以擇期再審;聚落及耕地的保留計畫則原則上通過環評,近期可望交付環評大會確認。

環保署今天下午召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開發計畫相思寮聚落及耕地保留、放流水排放方案變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議召開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相思寮後援會等環保團體先在環保署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中科管理局應該立即撤銷徵收,使當地散戶原地保留。

環境律師詹順貴指出,去年7月17日農民夜宿凱道後,他曾陪同相思寮居民見行政院長吳敦義,當時吳揆承諾將保留相思寮和萬合農場聚落原地保留,事後吳敦義問他為何還未撤銷相關訴訟,詹順貴說那是因為國科會欺上瞞下,目前仍有4戶相思寮散戶居民要被強制搬遷,且徵收公告仍未撤銷。

詹順貴也痛批,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刻意將聚落保留和放流水兩案綁在一起,就是為了製造居民的矛盾,因為聚落保留計畫已是定案,相思寮居民自然希望盡快審理;但是汙水放流管線經過彰化大城鄉,彰化居民都有很多疑慮,希望能審慎以對,他認為中科管理局就是用聚落保留案來掩護放流水管線的問題。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去年12月中科管理局已在彰化縣二林鎮立圖書館及大城鄉演藝廳舉辦兩場地方說明會,但遭當地農民及漁民強力反對,這就表示中科四期問題還是很多。

她也指出,汙水放流管線經過地層下陷嚴重的彰化地區,誰敢保證如果大地震一來,這些管線不會滲漏出高污染的廢水。施月英也呼籲,以中科的高超技術,她相信能把汙水做到100%回收再利用,不需要排放到其他地方去造成汙染。

相思寮當地散戶農民陳正宗想到年輕時做蔗工把房子一磚一瓦蓋起來,現在要被中科趕走,不禁悲從中來,「實在很不甘心」。

漁民林連宗則質疑,中科四期汙水現在要用管線放流到濁水溪出海口,但是這些汙染物質將可能隨洋流往北漂,那將可能汙染整個彰化沿海的水產養殖專區,每天13萬噸的廢汙水讓他不敢想像後果。他也不解,為何要更改原先對環境影響較小的排入舊濁水溪的方案,反而要用排入出海口的方式來取代,造成可能更大的環境衝擊。

環評專案小組經過討論後,初步決定將放流水管線變更路線案分開處理,待開發單位補充資料釐清爭議後再審;而相思寮聚落及耕地保留案則通過,至於4戶散戶居民的處置,環評委員認為非環境影響評估的範疇,所以請中科管理局與居民自行協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