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葉姓國二女生遭性侵累犯林國政殺害事件引發輿論憤怒,日前上萬名網友更在臉書連署要求判處林國政死刑。是否該對再犯率高的性侵犯處以極刑,曾在獄中從事輔導長達17年的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表示,「提高刑期或許是可行作法」。對於熱門的死刑議題,應曉薇形容:「有些犯人雖擁有人的外表,但內心卻是一隻野獸」,但她認為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的條件。

應曉薇今(28)日在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做出上述表示,她以自己從事監獄矯正輔導17年的經驗指出,大家必須認清,確實有些犯人是「罪大惡極」,而這些人回到社會只會重複犯案,所以死刑的存在有其必要性。

應曉薇表示,台灣早年因為存在《懲治盜匪條例》,所以有些案件加重刑責製造了很多死刑;反觀今日,那些戒嚴時期的嚴刑峻法都不存在了,所以可以這麼說,現在新的死刑都是罪有應得。她認為應該讓死刑發揮應有的價值,讓死刑犯面對自己所犯下的罪行。

由於17年來她輔導過很多死刑犯,所以得以深入這些犯人的內心世界。她不諱言,不少死刑犯執迷不悟,到臨刑前還不知悔改;但也有一些犯人在死前幡然悔悟,承認自己的過錯、面對自己的罪行。篤信佛教的應曉薇相信,只要能認錯,死刑犯的來世將不再重複這種亡命生涯。

應曉薇也承認,性侵犯和煙毒犯出獄的再犯率其實很高,面對這些一再回籠的犯人,讓她的輔導工作往往感到非常無力。與一般從事監獄輔導的人不同,應曉薇不會把給更生人機會掛在嘴上,她說:「我常跟被我輔導過的更生人說,你們被社會排斥是應該的」,她要他們不要一廂情願地期待社會給予機會,而要想辦法自己走出來回歸社會。

不過應曉薇認為,在監獄理的輔導工作只是牽起一個機緣,重要的是在受刑人出獄後保持聯繫,因為與更生人保持互動才是更生成功的關鍵,也因為保持互動而更能保障社會大眾。

然而對於近來受到關注的性侵累犯,應曉薇坦承,性侵再犯率確實居高不下,而且她不認為電子腳鐐、化學去勢、公佈個人資料等手段能解決性侵再犯的問題。她直言:「有些犯人雖擁有人的外表,但內心實際是一隻野獸」,對於這種喪心病狂的罪犯,她覺得應該加高性侵累犯的刑期,最高刑期應以25年起跳而不是現行法律規定的15年。

面對這些犯人,應曉薇無奈地說:「我們只能盡力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盡量不要夜歸,多花點時間親自接送小孩」。應曉薇形容這些在獄中的性侵累犯外表醜惡,讓同為女性的她,無法想像這些遭性侵女性的身心傷害有多大。

對於人性,應曉薇說:「我不相信人性本善,相反地,我認為有些人生下來就擁有惡的基因」,雖然有些人透過後天學習不致引發惡行,但還是有不少人造就惡行。不過,即使看盡人性黑暗,她還是認為監獄輔導有其必要,更是她賦予自己的使命感,支撐她走過艱辛的17年。

對於有心從事獄中輔導的朋友,她建議可以與她聯繫,從最基礎的寫信給受刑人開始。應曉薇也表示,應該有更多人投入少年犯的輔導工作,畢竟「這些孩子沒有壞透,還有救」,她呼籲各界對少年犯給予更多關懷,如此將可以拯救更多無辜的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