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立多家醫院爆發採購弊案,涉弊金額高達7億。衛生署長邱文達為此在今(27)日召開危機處理小組會議,宣布將進行署醫的改造以及新人事。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因為被羈押而遭到停職,改由副署長江宏哲兼任,邱文達親自督導。

衛生署今晚發出聲明,將涉案且被羈押的醫管會執行長黃焜璋、衛生署基隆醫院院長李源芳停職;被諭令交保的台北醫院副院長王炯琅、基隆醫院心臟科主任林繼敏、桃園醫院放射科主任孫盛義等3人,調離主管職務。

衛生署表示,將成立署立醫院體檢小組,由馬偕紀念醫院前院長黃俊雄、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李良雄擔任召集人,邀請社會公益人士、公共衛生、醫療、管理、護理等領域專家學者,同步於北、中、南、東區逐一進行所屬醫院輔導及改造工作。

新任醫管會執行長由政務副署長江宏哲兼任,邱文達將親自督導,除立即檢討所屬醫院採購權限與程序外,也將全面檢討所屬醫院院長與副院長的任期、考評、輪調與遴選,並注入新血。

這起採購弊案遭檢方懷疑的採購金額高達7億元,包括署桃健檢中心勞務發包,署北的全自動生化檢驗設備,以及今年署基的心血管檢驗器材。檢方調查指出,業者為求順利得標,疑似與醫院有不當利益往來,部分涉案人的帳戶也有資金異常狀況。廠商還為此發展策略聯盟關係,形同集團圍標,涉弊的3家廠商都透過黃焜璋打通人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