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胡志強今(25)日表示,為確保民眾食用安全,明天起,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將在台中州廳設立食品輻射檢測站,民眾如有輻射安全疑慮,都可以帶來免費檢測,為民眾提供把關服務。

市長胡志強下午出席記者會表示,日本發生福島輻射危機後,不少民眾反應對於日本進口食品的疑慮。對此,他表示,台中市府衛生局長黃美娜已特別向行政院原能會借調1部輻射檢測機,提供免費檢測,幫民眾把關食品安全。

胡志強也特別請人購買日本青森縣的蘋果,現場進行檢測,結果輻射數值為0.06每小時微西弗,屬於正常範圍。檢測人員表示,只要在0.2每小時微西弗以下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背景值為0.03至0.09每小時微西弗之間。

此外,現場也同時檢測了衛生局在市面上抽驗的20件日本進口食品,包括餅乾、咖啡等,檢測結果都合格。胡志強也建議衛生局從明天起針對311地震後及災區進口的食品,每天都抽20項檢驗,一旦發現問題就要馬上公布,讓市民都能吃的安心。

食品輻射檢測站從26日起在臺中州廳前為民眾服務,早上10時至下午4時,預計連續5天辦理,若市民還有需求,也會繼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