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的季節就要到來,但有許多人對於黑鮪魚是否會受到日本核災輻射影響抱有疑慮,對此,屏東縣長曹啟鴻今(23)日表示,基本上,今年的黑鮪魚並不會受到輻射影響,但為了安全起見,縣府已請行政院原能會,對於黑鮪魚進行輻射偵測。

黑鮪魚的魚汛期從4月底開始,然而因為日本核災導致輻射外洩,讓許多人都擔心黑鮪魚會受到輻射汙染。曹啟鴻表示,黑鮪魚是從北太平洋的加拿大向南游到關島、菲律賓、台灣,再游到日本,因此,基本上並不會受到日本輻射的影響。

曹啟鴻說,屏東的漁船都在關島、台灣與菲律賓交界捕黑鮪魚,只有「漏網之魚」才會洄游到日本,受到輻射汙染的影響;但他也指出,為了安全起見,縣府已經請原能會,在鮪魚季時,派人駐守東港,並對於捕獲的黑鮪魚,進行輻射偵測。

此外,曹啟鴻也表示,屏東縣政府將於18、19日舉行複合型災變演練。他指出,他們沒有複合型的災變經驗,且過去核安演習避難範圍是5公里,但專家認為不夠,應要擴至20公里。

4月的演練將模擬各種疏散路線,10公里、20公里的疏散都在規劃中。4月18日將在縣府大禮堂和軍方一起做兵棋推演,19日在林邊鄉崎峰村做實兵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