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大火,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表示,各縣市政府首長應「親自」參與治安會報,甚至有必要加開「公共安全會報」,而包括內政部和法務部等中央相關部會也應該盡全力從法律及各種面向思考,另請各直轄市和縣市政府對於人口密集、經濟活動頻繁,容易造成公共安全的地區加強稽查。

內政部和法務部今天到行政院院會報告台中大火檢討報告,由於日前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爆料指出,台中市長胡志強從沒參加過市府安全會報,都是由副市長主持,直到火災慘案發生,才變更行程與會,因此,吳揆今天在院會中特別指示,地方首長應「親自」參與治安會報,但今天出席院會的是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而非台中市長胡志強。

吳敦義表示,現在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已經有治安會報,請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在治安會報外,另成立公共安全會報,或將治安會報和公共安全會報一起舉行,以簡化會議次數,請各縣市政府一定要重視公共安全。

另外,吳揆也請內政部及法務部應做好準備,隨時督導、協助各縣市政府進行必要的聯合稽查行動,請法務部及相關單位協助各縣市警察局、消防局及相關單位共同把不合法律營業規定的部分透過稽查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