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為贏得國會多數席次,菁英盡出,但可不是人人有意願或能力揮軍地方。面對在野困局,林濁水在今(7)日發表投入新北市新莊區立委選舉的聲明。他認為,我國為雙首長制,總統和國會都必須經歷政黨輪替,民主化才算完成。若獲黨提名,他將在大選中提「國會政造方案」,以開創國會新局。

談到國會改造,林濁水向「新頭殼newtalk.tw」表示,不管是立院委員會召委的產生、立委選擇委員會的方式等,都是改革的方向;而他已有個輪廓,會再擇一時間,具體且詳細地對外說明。

林濁水指出,我國國會全面改選雖已快20年,但國會組織及職權行使,幾全是民主化前「立法院是行政院立法局」體制的遺留,無法發揮正常國會功能,社會評價每況愈下。而他以5屆立委的經驗,深知這弊端的揚棄、國會的改造,只有國會多數黨有所輪替才有可能啟動。

林濁水認為,政治是否民主,指標並不在於選舉而已,更在是否曾透過選舉進行了和平的政黨輪替。像總統制的美國,經由總統選舉完成政黨輪替;內閣制的日本,則是透過國會改選來完成。雙首長制的台灣,必須總統和國會都曾經政黨輪替,才算完成。

分析我國南北局勢,林濁水說,雖然整體對民進黨有利,南部選民也壓倒性地支持政黨再輪替,但在席次減半、票票不等值的效應影響下,即使在全國總得票數已超越國民黨,但北部選區仍多屬艱困,民進黨如不能克服此一困局,則總統、國會一併輪替的機會仍將落空。

面對困局,林濁水讚揚當年黃信介「元帥東征」參選花蓮縣立委、及黨內同志投身5都選戰的精神。他認為,自己沒有理由去競逐對艱困選區開拓沒有助益的「不分區」席次。他參選的考量是:選區域立委、選當地基層對他有熱情肯定的區域、在艱困的北部選、跳過已有現任立委的選區、跳過已有黨內同志決定參選並已活動的選區。

至於林濁水的對手,以國民黨籍新莊區長許炳崑最有可能,因為現任立委李鴻鈞可能轉戰不分區。而早先傳出在這選區參選的民進黨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則可能轉戰不分區。前民進黨籍立委曹來旺會不會表態與林濁水在這區爭出線,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