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工程配合款爭議而鬧成僵局的台南市府會,市長賴清德今(4)日主動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和市議員們坐下來談,他不會放棄任何協調溝通的機會。不過,賴清德指出,連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認為不可分配工程款給議員,否則將違背議會監督的分際。

台南市議會無黨問政聯盟要求每名議員有1200萬到1500萬的工程配合款,這種齊頭式的平等,遭到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拒絕,認為會拉大城鄉差距。府會關係就卡在工程配合款上,形成誰也不讓誰的僵局。

為此,賴清德今天主動釋出善意指出,願意開誠布公和市議員坐下來談,他不會放棄任何協調溝通的機會。

賴清德也抬出行政院長吳敦義來替自己背書。他說,他昨天參加行政院會時,吳敦義也認為不可分配工程款給議員,且是由議員指定發包及驗收;民意代表僅能建議監督,若由民代指定發包,根本就違背監督的分際。

不只吳敦義支持,賴清德表示,2日在台南市召開的民進黨中常會,黨中央也表態支持,並且要求市議會民進黨團要和他站在一起。

雖然願意坐下來談,不過,賴清德立場仍非常堅定,重申錢要花在刀口上,若是每個市議員有新台幣1200萬元至1500萬元的工程款額度,這種齊頭式平等,不只會造成城鄉差距擴大,在都會區更會形成浪費。

台南市議會1月連召開2次臨時會,討論市議會內規,因工程配合款額度爭議,2次臨時會都流會,第3次臨時會2月21日開議,也因府會協商仍無進展而再度流會,使得台南市政府總預算審查遲遲無法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