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財政部「結算申報稅額試算服務」報告案後表示,今年推出的稅額試算服務,是針對所得內容單純、稽徵機關已有扣(免)繳憑單者,由國稅局主動替納稅義務人試算稅額,大約有200萬申報戶可以因而免除申報程序而完成繳稅。財政部長李述德補充指出,如果官方提供的試算稅額錯誤,也不會歸責於納稅人,這只是提供民眾另一個更便利的選擇,納稅人也可以選擇自己算。

財政部表示,綜合所得稅每年稅收約3千億元,申報件數超過5百多萬件,該部各地區國稅局今年針對98年度所得均有扣繳憑單、採標準扣除額且申報內容單純的納稅義務人,主動幫其試算其99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應納稅額,將在今年4月25日前將稅額試算相關書表以掛號方式寄給納稅義務人。

納稅義務人在收到稅額試算書表後,如果同意試算內容,僅須於今年5月31日前以現金、信用卡、繳稅取款委託書、晶片金融卡或利用自動櫃員機等方式繳稅;退稅或不須繳稅者,可透過網際網路或書面回覆以確認試算內容及退稅方式,即可完成99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