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車禍發生,如果及時熱心伸出援手,你是否會擔心因此惹禍上身,而「見死不救」?宣布參選立委的「卡神」楊蕙如以親身經歷,提出立法補助並強制汽車裝設行車紀錄器之公共議題,呼籲網友集思廣益,但網友意見分歧。

楊蕙如在22日駕車行經北市永吉路時目睹車禍發生,心想還好車上裝有行車紀錄器,因此把車停下來,協助處理車禍現場交通。這也讓有意參選立委的她,想到補助並強制汽車裝設行車紀錄器的立法,在網路上甚為活耀的她,呼籲網友集思廣益,以減少憾事發生。

楊蕙如表示,立法補助並強制裝設的優點有:可記錄行車過程,作為發生事故的佐證;避免駕駛人因為害怕被誣賴,而不願下車協助事故的狀況;記錄惡駕駛或危險駕駛的行為,必要時可以檢舉或公布,減少危險駕駛的狀況;可即時錄下其他重大事件現場畫面。不過,她也提到,這可能引發圖利製造紀錄器廠商的疑慮,還有沿路的被攝者隱私遭侵犯的問題。

網友「輝哥」在臉書(Facebook)上參與討論說,其實在這樣的產品問世時,就有高階警務人員表示應列為標準配備,他甚至認為可以整合ETC、衛星定位、導航,為多合一機的配備。政府應鼓勵大家使用,除了補助裝置費外,也對提供紀錄畫面而幫助治安者,應發予不同程度的獎金。這樣對於廢氣車查報、違規駕駛查報、危害治安查報、等等,都可以增加效率節省人力。他認為,警力有限民力無限,台灣不見得到處有監視器,卻四處都可以看到車子,如果有人願意推動,他願意投他一票。

網友「Quincy Ping-Hsun Chen」則表示反對,他說這會讓車商對紀錄器業者砍價,傷害到業者的研發能量。

新聞所附兩段影片,為楊蕙如提供的畫面,網友可看到她經歷的車禍發生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