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0日台北市228紀念館舉行更新常設展開幕,部分新史料首度公開展出,但張炎憲指出,這些史料都是在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任內解密公布的,反觀馬英九上任3年,迄今尚未公布任何一筆解密資料,可說是繳了白卷。

張炎憲今天在接受新頭殼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在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任內,皆有對部份機密史料進行解密並公布,但馬英九總統在2008年上任以後,就沒有繼續發動資料解密的工作。他認為,公開解密資料的工作如果中斷,許多的歷史真相就會遭到矇蔽。

他表示,解密資料並非國史館的責任,而是由資料保存原單位執行,在陳水扁時代以後,機密資料都是在總統府命令下解密,如果有關單位認為資料尚不適合解密公開,可以再封存30年,最高年限為90年。不過張炎憲強調,資料的解密公開,有助於讓民眾了解事實的真相。

目前台灣最重要的資料都在國防部、外交部等機關,不過這些機關都會比較謹慎、保守地處理資料解密一事。張炎憲表示,因為這些部門擔心國民黨以前所作的不公義之事被揭發,所以直到2007年初,國防部才願意解密機密資料,但是如果台灣要走向自由、民主,這些歷史責任都應該被追究,這也是許多民主國家必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