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阿美族守護聯盟兩度召開記者會控訴參議黃大鈞接待陳情態度不佳,總統府昨(22)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該員調離現職。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表示,黃姓參議個人耐心不足而激化雙方情緒,他為此向原住民道歉。不過陳永豐強調,將黃大鈞調離原單位與阿美族守護聯盟的抗議無關。對於總統府的道歉,聯盟則認為缺乏誠意,痛批「根本是作秀」。

阿美族守護聯盟1月28日夜宿凱道訴求政府正視原住民土地議題,並於隔天29日前往總統府陳情,總統府當天由公共事務室三科參議黃大鈞受理陳情,然而事後聯盟出面控訴黃姓參議接受陳情態度傲慢,甚至對陳情原民代表「咆哮」,聯盟也兩度召開記者會要求總統府撤換不適任的黃大鈞。

總統府於1月31日發出的聲明稿除否認「咆哮」之說法,也強調由於聯盟堅持攜族刀進入總統府才導致爭議。對此聯盟兩次記者會澄清,陳情代表的佩刀在前往總統府前都已經卸除。

面對這起爭議,總統府公共關係室第三科科員李文秀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反駁,據中正一分局員警說法,當天陳情的隊伍一開始的確堅持攜帶佩刀,經過員警一再勸說,才在「走到總統府的途中」卸下佩刀。

陳永豐認為,新聞稿無法像小說一樣,把什麼時候有帶刀、什麼時候沒帶刀,每個時間點都詳細交待,但若因此在用語上造成聯盟的困擾,他願意代表總統府向聯盟道歉。

陳永豐指出,這次因黃姓參議個人耐心不足而造成的誤會,他願意表達歉意,對於面對陳情者的態度,府方認為的確有檢討改進必要,未來總統府也將改進接受民眾陳情的訓練與專業的部分。

不過針對總統府遲來的道歉,聯盟回應認為總統府「缺乏誠意」,聯盟認為總統府在媒體面前表示歉意卻未通知聯盟成員到場,致歉卻不面對當事人的作法「根本是在作秀」。聯盟也呼籲,總統府應盡快處理花東地區土地相關爭議,並承諾答覆日期、提出處理方案,給族人一個明確的交代。

影片說明:1月29日陳情代表列隊前往總統府,可以注意到身上已無任何佩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