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多家媒體報導,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企業阿里巴巴,傳出2000多家供應商與網站營銷人員互相串通涉嫌詐欺,並於昨(21)日證實首席執行長衛哲、首席營運長李旭輝已請辭獲准的消息,並同時宣布接任人選。

目前阿里巴巴的商對商部門,已針對2000多家供應商與網站營銷人員展開調查。據了解,這些詐欺的具體手段為,先於網路上放任供應商免於設立網路店鋪的認證手續,不正當地設立網路店鋪,並提供熱門、高需求的消費電子產品,以較低的價格、最少訂單量,和相對不安全的付款方式進行交易。目前公司已將涉案商戶關閉,並提交司法調查。

根據阿里巴巴內部的調查,雖然兩位執行董事:首席執行長衛哲、首席營運長李旭輝未涉入詐欺案,但由於以對公司造成傷害並影響誠信,因此已向董事會辭職獲准。

創辦人董事長馬雲對此案表示憤怒:「我們寧願業績沒有成長,也絕不能做損害客戶利益的事,更不用提公然的欺騙的行為。」對於衛、李兩人引咎辭職,馬雲表示痛心,也嘉許這兩人負責的態度。

14000員工中,有100人涉及詐欺,根據阿里巴巴公司發布的公告指出,這些員工為了追求更高的業績,因此故意疏忽或容許這些不法行為,這些員工已遭公司開除。

涉嫌詐欺的商戶為數不少,加上高層大換血,因此受此案件的衝擊,阿里巴巴港股股價昨日收盤大跌3.47%,報收16.68港元。恆指昨收盤報23,485.42點,跌109.82點,跌幅0.47%。市場各界均關注是否對公司造成負面影響,不過公告卻聲稱,涉及一小部分中國供應商的詐騙活動並沒有對該公司相關財務期間構成任何重大財務影響。

阿里巴巴為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企業,2010年銷售額將近4000億元人民幣,預計2012年可望達到1兆元的目標。

目前阿里巴巴已於周一宣布新任高階主管人選,據消息指出,在公司高層辭職後,執行董事、首席執行長衛哲的職位,由執行副總裁、淘寶網行政總裁陸兆禧接任;原人力資源總裁鄧康明降級另用,由支付寶總裁彭蕾兼任。至於執行董事、首席營運長李旭輝的接任人選則尚未公布。而在上述兩人離職後,阿里巴巴董事會人數只剩11人,因此公司正考慮是否提名新的人選遞補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