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昨天發起「茉莉花革命」引起世界各國關注,中國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表示,要在中國發起「茉莉花革命」,首先要鬆動官方建立的一套「維護穩定」的制度。他相信,只要能鬆動「維穩」體制,中國綻放民主的茉莉花則指日可待。

楊建利坦承,這次的行動離「革命」的距離還很遠,充其量只是個測試性的行動,但他認為昨天行動意義重大。他指出,昨天的行動是中國反對力量第一次透過網路進行集體的集結與行動,從中國官方昨天的表現來看,中共已經向世人暴露了他們對茉莉花行動的緊張,用「如臨大敵」、「草木皆兵」來形容絕不誇張。

不過楊建利不認為中東的茉莉花革命能在中國簡單複製,因為中國具有非常龐大而有效的維穩制度。他說明,這套制度是中共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所建立,目的就是不記一切代價要維持社會的穩定,以保證中國共產黨的權力基礎。

楊建利說,中國這20年來不斷學習東西方左派和右派極權國家的控制方法,例如中國絕不會讓上千人走上街頭,尤其是在天安門廣場這種敏感地區。他指出,現在在天安門的人群中,可能有超過5分之1的人是便衣警察,為的就是防範群眾的集結。

楊建利說了一個真實故事,他說曾有一個抗議民眾跑到北京天安門去拉白布條,才剛拿出抗議布條就被4、5個便衣警察衝上去壓制在地,警察問他哪裡人?他回答說「河南」結果警察馬上一哄而散,因為那些都是山東的警察,而他們只負責自己轄區內的抗議份子,可見依照每個省份設置的維穩體制其嚴密性。

楊建利也分析近年來「維穩體制」產生的變化,他說現在對異議份子並不會動輒入獄,而是在重要行動前,讓異議份子「失蹤」一陣子、軟禁在高級飯店裡,有時候甚至私下懇求異議份子「不要鬧事」。楊建利認為這代表「維穩體制」已經無法完全控制大局,未來將有更多機會可以集結公民的力量。

楊建利也指出,目前正在中東蔓延的革命潮,對中國的民主化絕對具有指標性意義。他強調,利比亞的血腥鎮壓大大鼓舞中共官方,如果利比亞的發展無法推翻獨裁領袖,那將更正當化中國的威權統治,也會讓中國民眾怯於表達對民主的渴望,所以他呼籲美國應該積極介入,讓中國人民看到民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