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人民起義之後,這波浪潮也湧向中國,在網友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20)日已要求北京當局加強網路監控。

在中國的網友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號召民眾於今天下午2時,在北京、上海、天津及廣州等13個城市的市中心廣場集會,要求改善民生、維護司法獨立、啟動政治改革、容許新聞自由,但訊息正被迅速刪除,轉載的網站亦被官方封鎖,也有異議人士已被逮捕。

中國人民在網路傳遞接收訊息,是受到官方監控的,因為「中國長城防火牆」(The Great Fire Wall of China)的阻攔,人民只能瀏覽特定海外網站。而網路在中東起義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中國能否鎖得住訊息,令人質疑。

胡錦濤表示,中國愈來愈繁榮,也面臨愈來愈嚴重的社會衝突,這將考驗共產黨牢牢控制國家的能力。他沒有提到網路觸發的動亂,但是胡錦濤告訴中國官員,他們必須全面掌握中國國內約4.5億網民形成的「虛擬社會」。網路觸發的動亂搖撼中東各國政府並推翻長期執政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

胡錦濤在出席中央黨校會議時提到,當前中國面臨重要的戰略發展機會,但也處於社會矛盾突顯期。北京當局對付這些危機,必須採取的步驟包括「加強和完善資訊網路管理,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