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一項統計指出,1人在1天當中的休閒時間裡,有2/3的時間受到媒體影響,因此媒體可說是無所不在,並且左右我們的想法。而面對近年來國內的各種媒亂和媒改問題,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今(18)日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訪問時表示,媒改運動是「公民的運動」,應該由全民共同來參與。

管中祥表示,政府制定的政策,將左右各媒體的發展,目前台灣媒體存在著市場小、媒體多、不患小、只患不均和公共媒體少等弊病;目前仍很多弱勢者的聲音,是無法被表達與呈現的,因此媒觀積極地與公廣集團密切合作,並提倡媒改運動是「公民的運動」,讓每個人都能適時、適當的表達自己意見,落實傳播公民權。

媒體觀察基金會成立於1999年,時間點恰為自1987年解嚴以來,黨、政、軍撤出媒體、各界廣泛爭取新聞自由的過渡期,管中祥將這段時期稱為「後威權前市場時期」,成立之初,開始對有造假之虞或性別歧視的商業節目作出監督,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漸漸轉為協助落實傳播公民權,建立社會溝通等努力方針。

此外,媒觀也和NGO合作,成立公民媒改聯盟,並定期推出「優質節目推薦」,主要對象為兒童和青少年,藉此對認真的媒體人表示肯定。

對於近日來公視的內部問題,管中祥也表示他的看法,他說,如果要從現階段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應縮減公視董事會人數、董監事遴選過程透明公開、若目前名單有人不適任,必須盡快補提名。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從今(18)日起每周五中午12:00,將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主持「媒改時間」,內容將針對重要的媒體現象與議題進行解讀與探討,並邀請各方面的媒體專家或事件相關人士接受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