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是國家的門面,更是只要出一點差錯就可能釀成大禍的安全敏感地區。但監察院今(18日指出,經調查發現,桃園國際機場在2010年間就有近百件班機重飛和14件航管違規事件。監委程仁宏、楊美鈴及林鉅鋃今天也以飛安疏失太多對交通部提出糾正。

監委指出,飛航管制履見人為疏失,2010年間就有近百件班機重飛,航管違規14件等飛安疏失事件。監委表示,違規主因都是未依規定作業、判斷錯誤等人為疏失,這也將會導致飛安危害,航管作業出現疏失。

糾正案中舉例,較嚴重的疏失包括:7月2日桃園國際機場塔台要求俄籍貨機在跑道外等待,但因為該機駕駛有濃厚口音,以及後續長榮班機持續呼叫,而沒有發覺俄籍貨機覆誦有誤。但當時機場已許可新加坡航空班機起飛,才發現俄籍貨機正穿越跑道,導致跑道入侵的飛安事件發生。糾正案中也指出,11月4日又發生了機場管制時口誤,導致於長榮航空班機在跑道滑行,通過中華航空班機準備起飛的跑道末端,造成跑道入侵的飛安事件。

糾正案中也表示,桃園國際機場在2010年間執行了92次重飛作業程序,雖然主因是以維護飛航安全為主,但其中仍含有因人為因素所造成的重飛情事,也顯示航管作業仍需要改進。

此外,監委調查後也發現,飛安疏失頻傳的主因恐怕是出在航管人員的身上。監委表示,航管人員自2005年開始至今,已經有高達97人離退,所以需要招聘許多新進航管員,因此造成航管人員青黃不接的情形發生。

監委也說,機場塔台航管員的執勤時數偏長,日班執勤時間達11小時,而夜班執勤時間達13小時,且因為新飛航管理系統訓練移轉期間,輪值、排休及教育訓練人力需求吃緊,仍得加班多達數十小時,才能達到人力平衡。因此,監委指出,舉凡航管人員經驗不足或疲勞值班等問題,恐怕是民航局需要正視並妥善處理的嚴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