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內食品價格攀升,但民眾似乎對糧食安全問題還是「無感」。前農委會副主委、台大農經系教授林國慶今(17)日表示,國人吃頓飯相對於國外還是很便宜,所以沒有感覺。他呼籲國人應共同關注農業發展、糧食自給率、受糧價衝擊最多的弱勢和我們身處的環境。

林國慶今天接受「新頭殼newtalk.tw」網路直播節目訪問,網友可點閱本新聞所附網址觀看全程重播。

林國慶表示,因為台灣老百姓吃一頓飯比其他先進國家相對便宜,所以平常沒有感覺到糧食問題;糧食問題就如健康狀況,「平常沒有問題,因為它不能出問題;只要出小問題,就會是天大的問題!」

林國慶說,糧食危機比較容易發生在外匯存底少、國民平均所得低、國際地位低落的國家。台灣有錢可進口糧食,但外交和糧食自給率相對弱勢,所以必須正視糧食安全的問題。

至於食品價格會不會繼續攀升,林國慶認為,這就像股票市場一樣,未來的價格不容易預測,但糧價將不會回到2000年的水準。各國有了2006年至2008年糧價上漲的經驗,且剛發生不久,一定會有所警覺並提早準備。

林國慶呼籲,糧食安全的問題不應只有政府來關注,國人要一起來關心農業發展、糧食自給率、受糧價衝擊最多的弱勢和我們身處的環境。他還舉消費者採買食品為例,希望國人要買本地的糧食,因為買進口糧食碳足跡高,食品安全也不容易把關。

「危機也是轉機」林國慶說,「農業基本法」的立法,在沒有糧食危機時,很難有進程,可以藉這次機會來討論,作為國家「糧食安全」的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