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即將開放來台,相關配套措施近日陸續公布,最近在網路上也流傳一連串取名為「小小相望」的系列紀錄片,這是由中國交換生在台對台灣大學生所進行的訪問,主要涉及其對自身身份的認知,中國文化歷史的認同等。結果顯示有75%的20至29歲「台灣人」,不認為中國跟自己有何關係,值得關注的是,拍攝者和受訪者都分別以影片和言語客觀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卻在中國各大網站引發討論熱潮。

據海基會委託政大社會系花費5個月時間、完成1002份中國觀光客和227份陸生的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包括陸客及陸生,對於台灣社會文化、經濟與自然環境大多持正面評價,且來台後的意象都較原先「變好」,但在台停留時間較長的中生,有2成在政經層面的感受上「變差」。

而在該影片中有受訪者表示,「中國的歷史不是我們的歷史」,也有受訪者指出,「沒法說出自己是中國人」這種話,所謂的「炎黃子孫」對台灣人而言是很抽象、糢糊的,無法和台灣劃上等號,不過,其中也有金門人指出,金馬地區是兩邊都不要的地區,所以,他只想說自己是「金門人」。

但這些受訪者所披露的「心聲」在中國網壇引發熱烈討論,讓台灣網友質疑,「難道中國人都不知道台灣大多數人都不想統一嗎?」國內最大的BBS網站PTT八卦版的網友gca00631則指出,「國際上,大家都知道中國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請馬政府不要再自以為自己國家是中國了,謝謝。」

影片說明:中國來台的交換生以紀錄的方式,針對台灣人對「中國」的認知看法,拍攝了一系列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