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5屆公視董事難產之際,卻傳出現任董事長陳勝福請辭又回任,以及公、華視代理總經理請辭和重新遴選的消息,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16日晚間發表 聲明指出,此舉不僅讓外界霧裡看花,同時,作為目前「看守」性質的董事會作出人事重大決策,也將影響公眾對公視基金會已日漸低落的信任感。

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指出,公視新任董監事與董事長尚未選出,值此之際不應進行人事調整。公廣集團內部經營成員應嚴守看守性質之分際,不宜做太大變動,尤其是負責內部經營與管理之總經理更不應在此時做更替及改變。若有非變不可的理由,也應該正式對外宣佈,讓程序公開透明。

媒觀同時認為,公視與華視作為公廣集團的一員,無論是現階段看守角色的暫代或往後新任董事會所選任的人選,都不應由黨政色彩濃厚的人員出任,方能在經營方向與選任之人選能符合全民利益與期待。

最後,媒觀呼籲公視董監視之遴選委員與新聞局,依公開、公共及實質審查之原則盡快選出新任董監事人選,若第一輪選任人選無法獲得選任委員共識,新聞局則應儘快提名第二輪之人選,而選任委員更應摒除政黨與個人之利益,就人論人、就事論事,不應堅持現任董事不得續任,遴選出符合全民期待之人選,讓公廣集團的經營及早日步入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