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事會今(16)日傍晚發出給華視員工的聯名信,信中除了表示原華視總經理王麟祥之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也強調更換總經理之動作,實乃考量到華視長遠發展下的決定。信中也指出,華視總經理將由公視董事周建輝接任。由於華視工會明天將針對撤換總經理一事召開記者會,華視工會常務理事蔡立沂認為,此時此刻公視董事會發這封公開信實在耐人尋味。

這封信是由包括公視董事長陳勝福在內的9名董事聯名寄出,連信中點名將接任華視總經理的公視董事周建輝也名列其中。聯名的董事有陳勝福、陳世敏、趙雅麗、林淇瀁、盧非易、廖元豪、須文蔚、程宗明、周建輝。

公視董事們在信中表示,雖然他們任期已屆,但在新任董監事難產的情況下,他們不得不延長看守性質的任期;而在不願坐視公廣集團空轉的情況下,也不得不做出任命周建輝為新任華視總經理的重大決定。

公視董事會指出,當初任命原總經理王麟祥時,就已定位為「短期任命」,董事會認為現在王麟祥之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此時更換對雙方都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公視董事會也強調,華視目前面臨公共化與數位化的挑戰,任命具實務經驗的周建輝是最好的安排。

對於事前未與華視員工溝通,公視董事會也在信中表達歉意,但也以當初任命了6名員工董事為例,強調對華視員工的感受絕對非常重視,期盼華視員工能體諒公視董事會的安排。

對於這封聯名信,蔡立沂表示,華視工會的態度並非反對總經理換人,只是對於這項決定感到太突然。他強調,工會認為在現階段公司營運穩定發展的情況下,董事會陣前換將的決定讓員工難以理解。對於新任總經理人選,蔡立沂認為公視董事會應該與工會溝通,讓員工了解繼任人選的營運構想。

由於明天上午工會即將召開記者會,針對總經理撤換一事發表看法,所以公視董事會趕在工會記者會前發這封聯名信,事前消毒意味濃厚。至於能不能因此解除華視員工的疑慮,恐怕只有華視員工心裡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