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界轉戰政界的大學教授、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日前表態將投入板橋區立委選戰。羅致政今(16)日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表示,在為民進黨蔡英文輔選新北市長的過程中,使他對選舉生態與運作方式,有更深認識。他期許將以專業的形象,搏取板橋區選民的認同。

本身為知名教授,同時也是電視節目主持人,還擔任社運重要幹部的羅致政,曾於去年年底五都選戰中,擔任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陣營的發言人,被媒體稱做是「蔡英文的大將」。提起決定投入選戰的心路歷程,羅致政表示,他曾到全國各鄉鎮進行演講,深受民眾感動,甚至有民眾握著他的手說:「台灣的未來就交給你們了」,讓他開始思考除了教書、寫文章外,他還能作出哪些奉獻,經過自我反省後,他決定實際地投入政治運作以回應民眾的期待。

羅致政分析板橋區選舉生態說,板橋區人口多達56萬人,長期以來是藍營的主要票倉,但是去年五都市長選舉,蔡英文的得票數卻小幅領先國民黨強棒候選人朱立倫。羅致政表示,即使擔任過板橋市長的吳清池、江惠貞皆表態參選,但根據去年五都選舉的得票表現,以及立委選舉更高的評斷標準,他認為只要努力,有不小的機會能夠脫穎而出。

主持人蘇正平指出,現在的立法院恰似「英才塚」,再好的立委人才投入立法院這個大雜院,都難有符合期待的表現。對此羅致政認為,即使近年來立法院爆料與作秀歪風不斷,還是有不少立委懂得發揮專業素養,因此他希望能效法之並理性問政,一來得到各部會官員的敬重,二來搏得民眾的認同。

被問到若進入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要求罷佔主席台時,「羅教授」將站那一個位置?羅致政回答說,他會遵守黨團的決議,但在這之前,他還是要扮好理性問政的角色。

明年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將會面對敏感的兩岸話題。羅致政曾寫過專文,呼籲民進黨應重新思考中國政策。主持人詢問他所主張的思考方向為何,羅致政回答說,這將是民進黨不可迴避的課題,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應遵循「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原則,目前兩岸交流已頻繁,但和與戰的決定權依舊在中國,未來可以試著與中國發展更友善的關係,但不能忽略中國對台的威脅與野心,並提防最壞的情況。

羅致政不認為民進黨內有蔡英文派的存在,他與蔡英文之間也是新北市選舉時,才有比較密切的互動。他很感謝獨派大老的器重,但做為學者,他有獨立的思考和主張,並且為自己說過的話、寫過的文字負責。他說,因此也不會有夾在蔡英文與獨派大老之間為難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