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有意調整兩岸政策,以因應台灣未來發展,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10)日表示,由新境界文教基會所轄的智庫將在2月底、3月初正式掛牌成立,將由前秘書長吳乃仁領軍擔任執行長、副執行長由國際部主任蕭美琴接任及副秘書長劉建忻兼任,黨主席蔡英文為基金會董事長。

五都選後,身為新北市長候選人的蔡英文拿下100多萬票,選舉補助款將可領到3千多萬元,依照黨規三分之一必須上繳黨中央,剩下的2千萬元,蔡英文指示要成立民進黨的智庫,做為強化對中國政策,不管是論述或者回應的能量,以及直接提升跟中國交往的能量。

鄭文燦指出,智庫已在緊纙密鼓籌備中,兩岸經貿小組和財經社福小組的籌備會議已陸續舉行中。目前討論的重點包括邀請哪些學者專家或顧問、各項議題清單等,民進黨智庫將著力放在兩岸、財經、社福等三大領域,深入探討。

他強調,總統馬英九執政以來,對於回應台灣未來十年的重大議題,出現很多荒亂與衝突情況,例如,財經政策上讓國家財政陷入危機、經濟政策上讓人民就業機會減少及薪資無法成長,在兩岸政策上,慢慢走進北京所設定的一中框架,這些問題,智庫都會一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