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嫌遣中」事件持續發燒,14名台灣嫌犯仍在中國等待政府作為。民進黨立委涂醒哲痛批,菲國政府將台嫌遣中背後其實是中國下的指導棋,目的就是在向國際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就是中國人。

涂醒哲是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做出以上表示,涂醒哲在節目裡除了述說女兒這次在埃及遭遇動亂的經過,也對外交部在處理類似事件提出建設性的批評。涂醒哲認為外交部在埃及事件中應學習到,建立危機處理及標準作業程序的重要。

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昨天表示,由於海協會還在放春節假期,所以要等今天才能取得連繫。對於此種說法,涂醒哲直言「那是假話」,他說兩岸間的協商管道怎麼可能還周休二日?他認為陸委會此種說法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況且如果協商管道真因為休假而封閉,那這更凸顯海基會、陸委會等單位的無能與失職。

涂醒哲認為,現在外交部對菲律賓所作的抗議措施都已於事無補,人已經在中國,他形容:「你現在打菲律賓這個『小弟』有何用?馬政府應該去跟中國『大哥』施壓才對」。但涂醒哲也擔心,就算中方將人送回台灣,然而國際社會的印象已經形成,這對台灣主權的侵害是無可彌補的。

涂醒哲強調,「台嫌淺中」事件在過去的兩岸關係中前所未有,而在類似的台人境外犯罪事件中,也從未見過外國貿然將台灣人遣送給中國這種離譜事,涂醒者說:「像之前的泰國、越南都有類似的台人犯罪事件,但兩國從來沒有把台人遣送給中國的狀況」,他痛批這根本是中國的統戰手段。

涂醒哲警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印象已經逐漸於這次事件中在國際社會發酵、蔓延,他對於未來台灣的主權感到非常憂慮。他認為馬總統應該對此事表達他的立場,因為外交、國防是總統法定職權中無可迴避的部分,否則馬總統不配擔任國家的領導人。

涂醒哲建議,對於中國的蠻橫無理,我們不能再忍氣吞聲,一定要用各種手段來反制,例如取消中國遊客來台優待、考慮廢除ECFA協定等,總之要讓中國知道我國主權的不可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