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8)日表示,總統馬英九宣示公文書提及對岸時應稱中國大陸或大陸,這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法的做法,並依憲法鞏固中華民國主權。

馬英九昨天於新春茶話會中做了以上宣示,並在今天國民黨新春團拜致詞時也使用「大陸」稱呼。

對於民進黨批評馬九此舉是矮化主權,羅智強反駁,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針對兩岸關係明定:「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

換言之,稱對岸為「大陸地區」或「大陸」是憲法明定用語;另外,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條也作出名詞定義,大陸地區是指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

他認為,民進黨執8年,既然未提出修正條文的建議,也未主張將「大陸委員會」改為「中國委員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甚至曾擔任「大陸委員會」主委長達4年,難道也認為是「矮化主權」?還是因為蔡英文將中華民國貶抑為「流亡政府」,所以也一併否定中華民國憲法?依民進黨這種搖擺不通的邏輯,才真正是「矮化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