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日就是除夕,很多人都開始發送賀年簡訊,不過要發上百封簡訊除了要花時間打字,發送簡訊的費用也是一筆負擔,現在就有台灣的研發團隊開發了一款手機軟體,除了可以透過網路免費發送簡訊,也可以預約發送簡訊。研發團隊成員之一的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指出,這款名叫「31SMS」的軟體不只是一個軟體,而且還是一個媒體。

彭文正在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研發31SMS的動機是來自於,篤信基督教的他時常會轉寄聖經福音給身邊好友,不過,長久下來,也讓他每個月的簡訊費用高得嚇人,所以他開始思考,能否開發一款軟體來解決他的需求。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正好可以用來形容開發31SMS的初衷,他開始找朋友一起研發透過網路收發簡訊的軟體,最後終於開發出31SMS。事實證明,不只是彭文正有大量發送簡訊的需求,1月初才在蘋果電腦App Store上架的31SMSM,3天就衝到台灣下載次數的榜首,成為台灣App Store最為暢銷熱門的軟體。

說起31SMS的名稱由來,彭文正眼神中充滿熱情,他說,因為自己信仰的關係,31SMS中的31有基督教之聖子、聖父、聖靈三位一體的涵義,不過,另一層意思則是,代表31SMS能將文字、照片以及影像這3種東西傳送到任何手機。

當問到彭文正在開發過程所遭遇的困難時,他坦承,做為獨力開發者,龐大的研發費用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不小負擔,不過面對資源的匱乏,信仰堅定的彭文正輕鬆的說:「我若為上帝傳福音,上帝必供應我」。

對彭文正來說,31SMS不只是一個軟體,更是一個媒體。彭文正說,「一般人看完報紙就會把報紙丟到一旁,而一般人看電視的時間也就是在客廳的幾個小時裡,唯獨手機卻與我們如影隨形。」他強調,「這個大家隨身攜帶的小螢幕,將在未來改變我們對媒體的想像」。

彭文正指出,31SMS雖然是簡訊軟體,但由於看簡訊必須讓使用者集中視線,所以未來將結合各種媒材,讓媒體的效果能夠發揮出來。談到未來的規劃,彭文正說,31SMS將會朝公司化邁進,但他希望股權盡量分散,進而讓31SMS發揮媒體的功能。

彭文正表示,由於研發31SMS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未來也將考慮集結成書,讓其他有志在App Store開發軟體的朋友能夠有所依循,不會再犯他們曾經犯過的錯誤。彭文正提醒其他有新開發軟體的朋友,在一開始時,就要把獲利模是考慮進去,否則「當網路將你的小船吹向大海的時候,你將不知道該航向何處」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