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東北部濱海地區受到洪水重創,損失估計高達100億美元,漫長的重建之路,恐怕是澳洲政府現在要面臨的最大難題。但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26日的報導指出,澳洲擬在本週宣布以一項35億澳元的特別稅計畫,來籌措重建經費。

澳洲副總理史旺(Wayne Swan)曾於日前表示,這場洪災是澳洲歷史上損失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之一。而這場肆虐澳洲3個主要城市的洪災造成35人死亡、估計逾100億美元的金錢損失,並讓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省的布里斯本(Brisbane)市內部分地區變成水鄉澤國。道路、鐵路、橋樑及數千個家園都遭破壞,農作物更是損失慘重。

而澳洲人報接獲匿名消息指出,澳洲政府擬於27日宣布微幅提高特別所得稅,此稅收現是用於資助澳洲健保體系。

報導指出,若提高0.5%稅收,將耗費一般上班族每週5澳元,則澳洲政府1年中就可以獲得略低於35億澳元的稅收,而此稅收可以用來重建遭損毀的基礎建設,像是道路、橋樑、鐵路及其他必要社區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