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Oscar)提名名單揭曉,描述戰時君王喬治六世(George Vi)的英國劇情片「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包括最佳影片在內榮獲12項提名,傲視其他參賽影片。另外,被受矚目、以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為主題的劇情片「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獲8項提名。

自2009年獲得13項提名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之後,「王者之聲」是獲得最多項提名的單一影片,該片男主角柯林弗斯(Colin Firth)獲提名角逐最佳男主角獎,劇中男女配角也獲提名。

而關於1名少女勇敢追查殺死父親兇手的重拍影片「真實的勇氣」(True Grit),以10項提名緊追在後,去年得獎的男主角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再度問鼎影帝寶座。

至於科幻驚悚片「全面啟動」(Inception)與「社群網戰」分獲8項提名,都包括最佳影片獎。

入圍最佳影片獎的還有「黑天鵝」(Black Swan)、「燃燒鬥魂」(The Fighter)、「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127小時」(127 Hours)、「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和「冰封之心」(Winter's Bone)。

入圍最佳導演獎的是「黑天鵝」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燃燒鬥魂」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王者之聲」湯姆霍伯(Tom Hopper)、「社群網戰」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真實的勇氣」喬伊柯恩與伊森柯恩(Joel Coen and Ethan Coen)。

角逐最佳男主角的除了柯林弗斯和傑夫布里吉,還有「最後的美麗」(Biutiful)的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社群網戰」的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和「127小時」的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

最佳女主角獎入圍者為「性福拉警報」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冰封之心」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黑天鵝」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蜜雪兒威廉絲(Michelle Williams)。

最佳男配角獎的角逐者為「燃燒鬥魂」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冰封之心」約翰霍克斯(John Hawkes)、「竊盜城」(The Town)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性福拉警報」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王者之聲」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

爭奪最佳女配角獎的則是「燃燒鬥魂」艾美亞當斯(Amy Adams)、「王者之聲」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Carter)、「燃燒鬥魂」梅麗莎里歐(Melissa Leo)、「真實的勇氣」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生存法則」(Animal Kingdom)賈姬維佛(Jacki Weaver)。

最佳外語片由墨西哥的「最後的美麗」、希臘的「犬齒之家」(Dogtooth)、丹麥的「更好的明天」(Ina Better World)、加拿大的「烈火焚身」(Incendies)、阿爾及利亞的「亡命之徒」(Outside the Law)競逐。

第83屆奧斯卡獎得主,將於2月27日在頒獎典禮公布。

影片說明:英國歷史劇情片「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今年獲奧斯卡獎12項提名入圍,堪稱最大贏家,此為該片在台的電影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