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表示「死於巨富很可恥」,並響應股神巴菲特在死後將捐出全數財產,而被稱為中國首善的中國富豪陳光標昨日(23)表示,他預定將於27日來台,並在29日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捐贈新台幣5億元,為台灣低收入戶和弱勢族群舉辦送暖活動,但新北市和桃園縣認為觀感不佳且有治安疑慮而拒絕,新竹縣和南投縣則抱持歡迎態度。

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並曾經表示將在死後「裸捐」,也就是捐出全數財產的中國富豪陳光標昨日表示,他將在週四來台,並且將這次台灣行稱作「行善感恩之旅」,將針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南投縣等地的低收入戶、獨居老人、921受災戶;以及高屏地區的莫拉克風災受災戶,捐出新台幣5億元,原則上每戶為1萬元,但極貧困者最多可領到5萬元的慰問金。

陳光標表示,會稱作「行善感恩之旅」,主因是過去中國發生災難時,台灣方面有許多民眾和企業家也都加以伸出援手,因此這次活動也是為了感恩和回饋台灣同胞,而這次「行善感恩之旅」的消息傳出,馬上就有許多中國富豪也加入共襄盛舉。

陳光標昨日在南京的捐贈儀式上,將8千7百萬人民幣綑成「錢牆」,供媒體拍照,並且表示考慮到安全問題和民眾觀感,來台將以「紅包牆」的方式取代。但對此新北市和桃園縣似乎都認為活動「太高調」而拒絕,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這場活動可能會引起安全上的疑慮以及民眾的負面觀感問題。

而包括新竹縣、南投縣都已經表示歡迎,也有符合領取紅包資格的民眾認為,「有錢,為什麼不領」?但是對於需要排隊領取,並且可能會被媒體大肆報導的方式都有所顧忌,有民眾也建議希望能夠透過公所逐戶發放,並且希望能夠「不露臉,不用上電視」。

花蓮縣長傅崐萁也表示,他對於有人認為陳光標此次來台「行善太高調」的質疑不以為然,他認為陳光標能夠讓台灣許多光說不練的企業家有所警醒,對於社會更有正面的教育啟示。

做善事卻把一綑綑的錢堆成「錢牆」,且堅持和「錢牆」拍攝的高調行善手法,曾引來外界的批評。陳光標在這部攝於2010年2月6日的影片中則提出解釋說,是因為他想把所有愛心企業家的捐款集中在一起,讓人知道今年有多少人能夠受到這些錢的幫助過個好年,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而不是在炫耀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