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夫婦18日下午(當地時間)搭乘專機抵達華府,由美國副總統拜登夫婦在安德魯空軍基地以軍禮迎接,在儀隊表演和空軍樂隊演奏聲中,胡錦濤夫婦踏上紅地毯,展開4天的國是訪問。但在稍早,胡錦濤未抵達華府時,白宮前方已經出現抗議活動,並發生首樁逮捕事件。

胡錦濤在機場發表書面談話指出,他此次訪美主要是為了增進互信、加強友誼、深化合作,並推動中美關係繼續向前發展。胡錦濤說,國際形式正在變化,中美的共同利益擴大,共同責任也在增加中。

胡錦濤此行將與歐巴馬討論人民幣匯率、商貿、地區安全等議題。而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說,歐巴馬會見胡錦濤期間,將向中方提出人權問題。

在胡錦濤尚未抵達之前,數個支持西藏、反墮胎、人權團體和組織已在白宮外聚集抗議。

抗議行動係由美國基督教保衛聯盟(Christian Defense Coalition)負責人馬洪尼(Patrick J. Mahoney)牧師發起,在白宮前方賓州大道人行道上擺1張椅子,座位上放著1幅劉曉波的肖像,抗議中國監禁劉曉波,阻止他赴挪威首都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同時也抗議歐巴馬對中國迫害人權保持沉默。

由於馬洪尼的抗議活動未事先申請,在警方制止無效後,遭到逮捕,成為胡錦濤國是訪問的首樁逮捕事件。

胡錦濤稍後將在晚間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為他舉行的私人晚宴。據美國官員表示,出席這個私人晚宴的美中官員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以及兩名中方官員。

19日上午(當地時間),歐巴馬將在白宮南草坪,以21響禮砲全軍禮歡迎胡錦濤,隨後舉行雙邊會談,中午,兩人將在白宮東廂舉行聯合記者會。拜登和希拉蕊將共同在國務院以午宴款待胡錦濤。晚上,胡錦濤夫婦將出席歐巴馬和第一夫人在白宮為他們舉行的國宴。

20日上午(當地時間),胡錦濤前往國會山莊,與參、眾兩院領導人晤談。中午,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商業協會將以聯合午宴歡迎胡錦濤,胡錦濤並將演說。胡錦濤下午離開華盛頓,由安德魯空軍基地飛往芝加哥,並接受芝加哥市長晚宴。

21日(當地時間)將是胡錦濤訪美的最後一天,他將參觀芝加哥的孔子學院和一家中資汽車零件廠,並與當地華僑領袖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