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訪問美國前夕,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的專訪,對於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中國經濟發展、政治體制改革、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做出回應,胡錦濤表示,此行並不期待有重大協議,但中美應有共識要將情況導正,建立共同立場,討論敏感議題,但應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胡錦濤認為中美關係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他也承認,中美關係在某些敏感議題上有分歧,但總體態度上是趨於和緩的,但胡錦濤並沒有特別討論到一些爭議議題,例如美國對台軍售。

新華網則報導,胡錦濤強調中美雙方要加強對話,增進戰略互信,避免零和遊戲的思維,並尊重雙方主權保持領土完整,兩國近幾年在經貿、能源、環境、反恐、人文等領域廣泛合作,未來在打擊恐怖主義、防範自然災害、糧食安全、重大傳染病等方面,雙方合作也具有很大的潛力。

在美元上,胡錦濤表示,現在的國際貨幣市場體系是歷史形成的,美元是主要國際儲備貨幣,投資、金融市場多使用美元,因此,美國貨幣政策應保持流動和合理的穩定,但全球金融危機反映了金融創新的監管缺位,國際金融體系應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

在人民幣上,胡錦濤認為,一國的貨幣要成為國際上接受的貨幣需要長期的過程,中國在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上對世界經濟有重大貢獻,人民幣也發揮一定作用,但人民幣國際化則需要一個長期發展。

華爾街日報提到,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認為人民幣升值符合中國自身利益,有助於遏制通貨膨脹,但胡錦濤對美方此觀點並不以為然,胡錦濤說,中國用包括加息在內的各種政策反擊通膨,通膨很難成為決定匯率政策的主要因素,通膨甚至不是一個大問題,中國有能力也有信心穩定總體物價水平。

政治改革方面,胡錦濤表示,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努力的目標,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全面性改革,而改革開放30年來,在經濟和政治上也都符合國情也穩定進步,政治體制改革也要隨經濟發展而不斷深化,並和人民政治參與積極性提高相對應。

在朝鮮半島局面上,胡錦濤呼籲朝鮮和韓國要和平對話,促進穩定,中國是雙方共同的朋友,並支持雙方自主和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