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低利率時代,公教人員高額18%優存,引發各界批評,前總統李登輝今(17)日表示,他沒有動用這個權利,也不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因為領有18%優利而應該道歉;也不要與黨職併公職計算年資混為一談。

李登輝與夫人曾文惠上午在翠山莊接見去年榮膺美國LPGA年度最佳球員的台灣高爾夫名將曾雅妮,他在會前受訪時做出以上表示。

他說,高利優存問題應該秉持公平與正義原則進行制度改革,不應該牽涉個人,所以蔡英文不必道歉,也不該拿這件事批評蔡英文。而他自己擔任公職50幾年,其中有12年擔任國家元首,享卸任總統禮遇,雖然目前薪水減了一半,但生活還過得去,所以沒支領18%優存。

李登輝表示,高利優存制度的由來,是因當年公務員的薪資低、利息高,為照顧公務員退休的生活,才有18%的高利率;現在公務員素質高、薪水高,但依一般市場行情,銀行利率降到只剩下約1%,兩者環境與條件不同。

至於現任正副總統是否應該公布領有18%與否?李登輝認為,這是銓敘部與考試院的事情,考試院應對外公布,不要變成總統府與民進黨吵來吵去,這是老的制度,制度有問題就改善,不要牽涉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