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擬提案修法,將各個電視台本土自製節目的比例,由20%提升為不得低於40%。依此主張,韓劇將遭最大衝擊,林淑芬今(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她不是反韓劇,而是認為台灣的電視媒體應負起公共利益及文化自主性的社會責任。

林淑芬說,台灣的有線電視普及率已經達到80%,等於有超過500萬的接線戶,每年的收益將近300億元,但是她卻發現,在GTV、東森和緯來等3家戲劇台中,幾乎100%的節目都是韓劇。

她強調,戲劇是文化最好、最強勢的傳播途徑,台灣的戲劇台充斥外國節目,等於是在這場文化戰中,將逐漸失去文化的自主性。

林淑芬表示,她提案修「有線廣播電視法」是針對同一電視台而不只是單一頻道,因此相較之下,規定的比例還是十分寬鬆。她希望在管控量的部分之後,新聞局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能進一步監督、提升台灣自製節目的品質。

由於這項提案還沒送到立院審查,就已經引起韓國政府和韓方電視台的關切,立委蔡煌瑯批評,看看韓國的反應,台灣政府應該感到汗顏,可見韓國政府是如何在保護該國的文創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