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聞局原定在高雄市、新北市設置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南北館的計畫,因經建會等跨部會有不同的意見,恐有變數!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林芥佑指出,新北市政府無特定的立場,將等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南北館BOT的細節確定後,再與相關的部會討論。

行政院新聞局長江啟臣昨今(5)日上午陪同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立委黃志雄等人,視察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工業區內的國家電影資料館片庫,並詳細聽取老舊電影保存概況的簡報;江啟臣認為,老舊電影是國寶、國家重要資產,但目前卻面臨保存、推廣及再應用的困難點,未來應該有好的館舍,做系統性的規劃與保存。

江啟臣表示,去年初步選定在新北市新莊區的新莊副都心與高雄市內惟埤等地,設置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的北館及南館,負責推廣與電影產業的發展;但全案送到行政院後,因經建會等跨部會有不同的意見,並希望台灣電影文化中心案的規劃案能提高自償率,讓資源的經費作更有效運用,因此要求行政院新聞局重新再行有效的評估。

江啟臣強調,除跨部會對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的設置案內容有意見,需要重新再行有效的評估外,地方也有不同的聲音;因此行政院新聞局希望能協調出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讓台影文化中心不只是保存舊影片的地方,還能有包括展演與國際推廣及交流的功能,以符合各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