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日)於民國100年元旦文告中期許未來的施政方向,將在教育普及、數位科技、貧富差距及兩岸和平等四個方向上有所作為。此外,馬英九也發下四大「百年宏願」,希望未來百年,台灣能夠成為中華文化的領航者、華人世界的民主模範、全球的創意中心、還有受尊敬並感動人的國家。

中華民國100年元旦,總統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發表以「壯大台灣,振興中華」為題的元旦文告。他說這100年的足跡,不只是建國的奮鬥史,也是反抗帝國主義的血淚史,更是參與重建世界秩序的精彩詩篇。

馬英九在文告中特別針對四個方向提出施政期許,他指出教育是國力的基礎、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所以政府將在今年全面啟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以及5歲幼兒入學免學費,並預定在民國103年達到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他還特別提到,政府將從婚、生、養、育等四方面著手提振生育率。

馬英九認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最大的機會是數位科技革命,所以政府會重整國土計畫與災防體系,積極發展新能源產業、貫徹節能減碳。他也宣示要推廣數位高畫質電視,全力投入寬頻網路的基礎建設,讓數位生活成為國民的基本權利。

針對社會公義,馬英九表示將持續推動「全民司改」,全力改善司法的公正、品質與效率,讓人民重拾對司法的信賴。他也指出,由於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的社會,所以政府也會積極推動長照保險制度,讓適合安養老人的建築與公共設施普及化。

對於兩岸關係,馬英九再次強調「九二共識」,表示會擱置爭議、以合作取代對抗來爭取臺海長期的和平發展。

除了「四期許」,馬英九也發表了「四宏願」,他說在中華民國未來的第二個一百年中,將

繼續擔任中華文化領導航者的角色,並充分發揮台灣海洋文化的開放與創新。他也認為未來百年,台灣也會繼續做為華人世界的民主模範,有一天將使所有華人都和台灣人民一樣享有民主。

馬英九還期許,第二個一百年,台灣要走出代工、走向品牌創新,他以台灣屢次在國際發民競賽中得獎為例,認為台灣要成為全球創意中心絕非難事。他也希望,未來百年台灣要以「進取而不掠奪」的精神,積極關懷全球議題並參與國際事務,讓台灣成為受尊敬並感動人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