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會議17日通過的新版「防衛計劃大綱」指出,中國軍力的發展和不透明,已成為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擔憂事項」,日本將與盟國一起推動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這項計畫的公布,可能導致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訪問中國南京的計畫生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批評,「個別國家」無權以國際社會的代表自居,對中國的發展說三道四。

日本政府在17日的安全保障會議及內閣會議上通過了新《防衛計畫大綱》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2011至15年度)。新大綱將成為今後10年日本 防衛力整備的指南。大綱首次指出中國的軍事動向「是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擔憂事項」,明確表示將轉向「機動防衛」來應對恐怖襲擊、朝鮮導彈等各種事態。新大綱還決定加強應對能力以防備沖繩縣西南諸島的島嶼被侵犯。

新大綱中還寫入了為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留有餘地的表述、以及日美在駭客攻擊等領域加強合作鞏固同盟等方針。同時,加深與擁有共同的民主主義價值觀的韓國、澳大利亞、印度等的防衛合作也是其重點內容。這是民主黨上台後制定的首份防衛大綱,將在10年後修訂。

在《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方面,總額為23.49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86萬億元),與上次(05~09年度)相比減少了7500億日元。在顯示海陸空自衛隊主要裝備和部隊規模的附表中,陸上自衛隊編制為15.4萬人。坦克從600輛減少至400輛,火炮也從600門左右減至400門。另一方面,鑒於中國海軍在日本近海活動頻繁,海上自衛隊潛艇將從16艘增至22艘。

對於日本的這項新計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我們無意、也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事實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給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了共同繁榮的巨大機遇。這在國際社會有目共睹,自有公論。個別國家無權以國際社會的代表自居,不負責任地對中國的發展說三道四。」

香港明報引用日本媒體說法指出,丹羽宇一郎打算20日訪問南京,但日本駐中國使館昨天回應大陸的人民網查詢時卻表示,丹羽訪問南京之事「尚未確定」。

丹羽宇一郎原定下週1在南京與大約80家日本企業就環保技術等問題交換意見,同時會到當地的大學參訪,這將是他今年7月上任後首次到訪南京。

30多萬南京市民在1937年12月遭日軍屠殺,日本高層及政治人物長期以來對訪問南京頗有顧慮,加上13日剛舉行完「南京大屠殺」73週年紀念儀式,讓丹羽南京行顯得更加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