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今(17)日(台灣時間)將愛爾蘭的評級從Aa2下調至Baa1,一下子調降5個級等。這家評級機構指稱,由於愛爾蘭的銀行業環境狀況不佳,再加上國內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和公共財政的不確定性增加,且愛爾蘭政府債台高築,財政實力可能持續惡化,所以才會給予這種評級。

這是繼日前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將愛爾蘭長期本、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分別由“A+”下調至“BBB+”後,又一家國外投資機構將愛爾蘭信用評等調降。

穆迪副總裁兼資深信用分析師Dietmar Hornung表示﹐之所以將愛爾蘭的信用評級調降5等級﹐是因為愛爾蘭接受歐洲聯盟(EU)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恐加劇債務負擔,讓愛爾蘭的債信評等受損。如果愛爾蘭穩定債務的努力失敗,或者歐盟(EU)對愛爾蘭的長期支持努力出現問題,穆迪可能會再進一步調降該國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