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瑞典當局指控性侵而在英國自首的「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16日經倫敦高等法院裁定24萬英鎊保釋金交保,被關了9天重獲自由的亞桑傑對媒體說,「能再度呼吸倫敦自由的空氣感覺很好!」並表示「將繼續努力工作,證明自己的無辜」。

亞桑傑從倫敦市中心的法院走出後,對等候在外面的記者和支持者得意洋洋地舉起手臂說:「能再次呼吸到倫敦自由的空氣感覺很好。」他還感謝「世界上所有相信我的人」「為我進行了勇敢的抗爭並獲得最後勝利的律師」以及「那些面對困難,為我提供保釋金的人們。」

亞桑傑必須支付24萬英鎊(約為台幣1134萬)給法院才能獲得自由,幫他籌款支付被指名的富有支持者,包括比安卡賈格爾 (Bianca Jagger),美國電影製片人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 和英國名女人繼承人傑邁瑪可汗(Jemima Khan)。

39歲澳洲籍的亞桑傑,自12月7日向倫敦警方投案至今,9天來一直被單獨監禁在維多利亞監獄裡。對於法院14日做出准予保釋裁定提出上訴的倫敦檢察官宣稱,亞桑傑有「搭機潛逃之虞」,但之前設定的交保條件並無法防止他潛逃。

不過,倫敦高等法院主審法官歐塞里則駁回檢方的上訴,最後裁定亞桑傑可以用24萬英鎊交保,也僅對於法官14日設定的嚴苛交保條件,做了些微的修改。這些條件包括,亞桑傑必須交出護照、待在支持者名下的英格蘭東部鄉間別墅的固定的地址、同意每天向警方報到、接受警察夜間的盤查以及戴上電子腳環接受監控才能獲得自由保釋。

另外,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官員正蒐集亞桑傑與洩密的主嫌陸軍情報分析專家曼寧在聯絡時相互勾結的證據,希望找到亞桑傑涉及鼓勵、甚至協助曼寧從政府電腦系統中查探軍方與國務院機密檔案,並以共犯罪名來指控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