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歐盟大使宋哲前日接受歐盟媒體的記者和編輯的集體採訪時,抱怨歐盟決策者不懂得閉嘴不談劉曉波的和平獎,並且對於歐盟接納美國的意見持續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感到很悲哀。

根據Euractiv.com昨日的報導,宋哲向這些媒體人士說,中國人對於這裏(歐盟)的人不能閉嘴感到很震驚。他強調歐盟對於中國杯葛諾貝爾和平獎一事的強烈反應已經對歐洲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印象造成傷害。他強調中國已經使1億5千萬人脫離貧窮,要求批評者公平看待中國。

《議會》(the Parliament.com)昨日也報導,宋哲抱怨「很多人無法控制他們的嘴巴」。他說,他不喜歡歐洲人談論中國時的態度。他瞭解中國與歐洲對許多事情見解不同,但在諾貝爾和平獎一事上,雙方的立場截然對立。他認為歐洲在這件事情上對中國的批評已經再度損害歐洲在中國人民心目中的印象,對歐洲與中國的未來沒有幫助。

《歐盟觀查》(EUobserver)昨日則報導,宋哲批評歐盟聽美國的意見,不肯取消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是可惜的,也是可悲的,他責備歐洲不能自己做決策,還要受其他強權影響。

就在宋哲接見這些媒體時,當天維基揭密公布了一份美國密檔,指出美國訓令其駐歐盟各會員國大使館,全力運作各國阻擋中國藉西班牙輪值歐盟主席國之便,想要解除歐盟對中國的武器禁運。

這項武器禁運是歐盟在天安門事件後做成的決議,對歐盟各會員國均有拘束力。過去21年來中國想盡辦法,要請一些較友好的歐洲國家幫忙解禁。今年初,換西班牙輪值歐盟主席國,當時西班牙曾透露要檢討武器禁運是否仍有必要。然而在美國的大力運作下,此事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