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15)日抵達新德里,開始對印度進行正式訪問,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溫家寶在中印商務合作高峰會上發表談話,宣佈兩國企業簽訂160億美元的經貿協議,包括在電信、電力和大宗商品等。

中印兩國近年因為邊界、簽證和中國支持巴基斯坦等問題上有所紛爭,新華社報導指出,此次出訪,溫家寶希望能促進兩國關係,尤其是在經貿合作上。溫家寶也表示有媒體把中印看成經濟競爭對手,但他不同意,認為世界有足夠空間讓中印發展、合作,兩國經貿合作前途是光明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1月訪印時宣佈簽署了價值100億美元的出口協議,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7月宣佈與印度簽訂了價值11億美元的防務協議,華爾街日報便表示,這使中國在推動和印度的貿易議程上,希望更積極能取代西方國家,成為印度的主要動力,而印度準備未來數年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資1萬億美元,所以希望能利用中國的技術和金融實力。

新華社報導,中印雙邊貿易額10年裏增長近20倍,印度是中國企業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場之一,兩國相互投資會越來越積極;溫家寶也提到,兩國產業各有所長,可以優勢互補,相互促進。

溫家寶承認兩國有貿易不平衡的問題,印度主要依賴鐵礦石等產品向中國出口,但要高價進口中國的電力和電信設備,且出口到中國的製藥和電信等高價值產品要面臨中國的關稅,對此溫家寶說會提供更好的條件,但未說明具體行動,他呼籲印度本身要儘快啟動自由貿易協定對話,取消投資壁壘。

華爾街日報還引述印度官員談話,認為北京方面要先取消某些貿易壁壘,並採取行動舒緩兩國間邊境和其他政治問題,否則難以展開自由貿易協定對話。

中印關係緊張的問題,包括一年前兩國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爆發爭端,今年夏天中國拒絕向印度一位進行官方訪問的將軍發放簽證,兩國高級軍事層級因而交往中斷至今;此外中國對印度的對手巴基斯坦表示支持,使中印關係更加惡化。因此印度也和其他亞洲國家建立更為緊密的國防和經濟關係來對抗中國,包括日本、韓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