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後一條通縣公路-墨脫公路的嘎隆拉隧道今天貫通,隨著嘎隆拉隧道的開通,象徵這條被稱為「天下第一難」的公路,可望擺脫最大的工程瓶頸,也象徵墨脫縣民即將擺脫與世隔絕的狀態。墨脫公路的項目負責人何先志對公路的開通感到欣慰,因為他的生命差點就結束在這條耗時近十年的公路上。

墨脱是藏語的「花朵」之意,但這朵花卻生長在環境惡劣的險地之中。何先志表示,墨脫縣東北西三面被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被稱為「高原孤島」。由於境內遍布滑坡、坍方、土石流等惡劣地質,加上地震、雪崩、冰川等自然災害,讓墨脫的公路建設始終停滯不前。歷史上多次修築的道路就是這樣屢修屢毀,以至於墨脫縣成為中國境內2100個行政單位中,唯一沒有公路通行的縣。

2001年工程單位派出一支26人的勘察隊,在世界第一大峽谷雅魯藏布大峽谷中徒步走了34 天,探勘長度達440公里。何先志表示,由於墨脫的地質資料幾乎一片空白,所以他們花了6年時間完成了實地勘查,將公路沿線所有的地質災害資料弄得一清二楚。

墨脫公路是中國首次在國內公路興建中,利用衛星來進行地形影像測繪及地質研判。墨脫公路1100公里的路段中,每一個地質災害易發點,每一種地質災害的應對方式,全都是由工程人員一步一腳印去檢驗理論其可行性,所設計出來的公路。據悉,原本計畫廊道有八條,再篩選到剩3條,最後再精選到一條。最後的這三條計畫路線,可說都進行了徒步的實地勘查才得出最後結果。

墨脫公路全線南北高度落差達2000到3000公尺,北段是喜馬拉雅山的寒帶氣候,南段則是雅魯藏布的熱帶雨林,幾個小時的車程就能跨越一年四季。橫臥中部的嘎隆拉山脈是墨脫公路的「季節大門」,每年10月底的大雪冰封會把墨脫南部與北部阻斷,也就是說如果無法解決嘎隆拉山脈的阻隔,就得要面對墨脫公路一年只能使用3個月的窘境。嘎隆拉隧道的興建直接貫穿冰封的山脈,能夠實現年通車時間達8、9個月的目標。

墨脫公路早從1984年就開始初步規劃,到現在終於臨屆完工,光是工程規劃人員就經過幾代人的心血。何先志回憶起有一次,工程隊伍要翻越一座山峰,他卻一腳失足踏空,幸虧身旁的弟兄一手將他抓緊,另一手抓著一條樹幹。他說要是那次隊友失手,下頭迎接他們的就是雅魯藏布江的洪流。

墨脫公路明年將正式通車,將成為開發雅魯藏布大峽谷之旅遊、森林、水力等資源的重要通道。由於墨脫是中國與印度接壤的邊防要地,所以據了解,中國計畫還要在墨脫興建四條道路,作為發展經濟、捍衛疆域的重要通路。換句話說,墨脫公路只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