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15)日專機抵達新德里,開始對印度進行正式訪問。此次訪問是溫家寶在2005年訪問後第二次正式訪問印度,除共同慶祝中印建交60年外,也會針對加強雙邊貿易、促進溝通以維持區域和平等議題進行探討。

訪問期間溫家寶將與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會談,並拜會印度總統帕蒂爾(Pratibha Patil)、國大黨主席索尼婭(Sonia Gandhi)等重要政治領導人,並就中印關係發表政策演講。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胡正躍對這次訪問表示,兩國將加強高層往來,促進戰略互信,加強溝通以維護地區和國際和平,經濟上也會加強雙邊貿易和投資、基礎建設,人文方面會推動各領域人員的往來。

胡正躍也提到,兩國在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氣候暖化因應、維護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議題上都有良好的溝通,在G20、金磚四國、中俄印合作等國際多邊機制下,也有很好的合作。

此次訪問是應印度辛格邀請,5月時印度總統帕蒂爾訪問中國,10月底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訪問印度,11月第14次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在北京舉行,兩國高層利用各種機會來會談,展開一系列互動接觸。

新華社報導還談到,中國商務部亞洲司副司長梁文洮說目前中國是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第三大出口市場,2010年1到10月兩國貿易額達498.58億美元,今年有機會達到600億美元,印度也是中國第九大貿易夥伴,溫家寶訪問期間也會舉辦中印商務合作高峰會,兩國企業將簽署一系列經貿合作協議。

中國文化部外聯局副局長李鴻表示,這次中印兩國也將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印度共和國政府2010至2012年文化合作執行計劃」,內容包括文化藝術、文化遺產、青年、教育、體育和新聞出版等大眾傳媒多個領域。

而訪問印度是溫家寶此次出訪的第一站,他將在17日正式訪問巴基斯坦。